close



天晚上 我在客廳看電視 老爸坐在一旁心情似乎不大好的看著報紙







趁著廣告時間我問我爸說:
 



"塞爹 你最近好像心情沒有很好 你是不是為了什麼不高興阿? "



我心理暗想 該不會是因為我最近花太多錢了吧 慘了 ...~"~









我爸放下報紙說:



  "還不就老套了 商場上的爾虞我詐 說真的有時候面對那些卑鄙的小人 還要跟他們有說有笑 心理真的很不舒爽 "







我鬆了一口氣    才說:



"做生意本來就是這樣阿 我騙你你騙我 看誰比較高明 就賺比較多錢" 







"對阿 所以我也想再做幾年就退休了 到時候輕鬆消遙多自在"



老爸臉上儘是對"逍遙自在"這四個字的渴望 









"說真的塞爹 你做生意這麼久有遇過很多小人嗎?"  我對這個話題總是很感興趣







嘆了一口氣 我爸說: 



"咪咪 我跟你說 這個世界上小人比你想的要多太多了 太多了. 你出了社會以後 一定會遇到的

所以你要會自保 但是你也要潔身自愛 不要有一天也變成這種下流的人"





我坐起來 專注的聽我爸的叮嚀





"其實一個人的品行優劣  從學校就可以看出來 

因為學校就是整個大社會的縮影 

不論是 好人 壞人 賤人 爛人 學校裡一個也不少

一個在學校裡出類拔萃的學生 進入了社會這個大染缸 都可能沉倫了

更何況是 在學校生活裡 就開始各種 操弄 欺瞞 耍手段的人!?



 這也是為什麼我和媽媽會很關心你在學校生活的情形 就是不希望你受影響"




爸爸看著電視上  吵的沸沸揚揚的政客續道:



"你看 這些政客 哪些不是有高學歷  口才過人的人

難道他們在做這些黑心的事之前 會完全沒想過後果會怎麼樣嗎?會沒有料到事情會變成今天的局面嗎"







"可能他們那時候沒料到會這麼嚴重吧?"  我說







"這些政客的頭腦只會比你好 不會比你差  我們既然想的到他們怎麼會想不到呢!"







"那...他們為什麼會這樣一錯在錯執迷不悟 "  我疑惑了    "難道他們不怕事情爆發 身敗名裂ㄇ? "







"因為、他們嚐到了權力的美味.  就像吸毒的人明明知道 吸毒會害死自己 卻捨不得放手一樣 

因為他們已經成癮了、戒也戒不掉."  爸爸說的理所當然







"這樣他們啟不是很可憐? 說不定這些人心裡其實也很後悔 但一切卻都來不及了..."









"可憐!! 我們是應該可憐他們 "我爸笑道 



"因為他們也很可悲!! 整天睡不好 吃不好 還要絞盡腦汁想要怎麼害人 

咪咪、我跟你說 玩弄權術 尤其是表裡不一的人 都不會有好下場 

你想想看、難道我們一般人都真的像他們所想的那麼笨嗎? 

難道我們真的都不知道他們在搞什麼嗎?

不講不代表不知道喔!  你要知道這就是人心險惡的一面. 

我們一般人也是有心機的 只不過我們不用來害人

一般人不會無緣無故撕破臉 但在背後大家都知道實情 也都在鄙視這些人 "







"可是... 難道他們都不知道 自己名聲有多差嗎? 

我是說 再怎麼遲鈍的人 如果名聲很差的話 多多少少都會聽到一些流言吧"  我還是不懂









"這點我就沒辦法回答你了 因為我們家都是老實人 我們不會想要去害人 自然也不會有壞的風評 .

不過我想 他們要完全不知道自己名聲有多差是不大可能的 

應該也多多少少有聽過  不過他們應該是不在乎吧

這種人 我們永遠沒辦法知道他們的想法. 

你所要做的就是潔身自愛 和他們保持距離 這才是學生求學的中庸之道 你懂嗎?"









"恩...所以說到底 塞爹你的意思是小人是防不勝防的 

你希望我們能跟他們有所區隔 且要堅守自己的原則吧 "

 



我能體會老爸努力告誡我的的苦心畢竟除了家庭不和樂的人之外 哪個爸爸會不愛護自己的女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